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習慣性的便祕怎麼辦?排便習慣改變要當心

聽健康

00:00/00:00

一人去藥局。

「大便不通,要買什麼比較好?」

店員給他一瓶「通樂」。

病人:「這是通大便的嗎?」

店員:「很有效喔!瓶子上寫無效退費喔!」

病人:「怎麼那麼大瓶?」

店員:「以前沒用過?你不是大便不通?馬桶堵住了嗎?」

病人:「我是說我的大便不通,不是馬桶的大便不通!」

馬桶不通,大便塞在馬桶裡,令人慘不忍睹,痛苦不堪,坊間有「X樂」或「X猛」等,液狀物可以讓糞管通暢,但也要看塞住的物體而定,如果是衛生紙、擦手紙等或可溶解,但如果是毛巾、衣服、衛生棉或其他較硬的東西,坊間通糞物的物品就無能為力了。

同樣的,如果人體大便不通,也要看情況才能使上力。大便不通,最常見的原因是習慣性的便祕,有人天生腸子較長,或水喝得比較少,或先天腸子蠕動較慢,就可能引起習慣性便祕,兩、三天才解一次大便,這種情況通常要長期吃瀉劑,幫助腸子蠕動,積在肚子裡的大便順利排出才能「通樂」。

但如果以前沒有便祕習慣,最近便祕了,或排便習慣改變了,就要小心了,可能是大腸長了東西,那就要趕快求醫了。懷疑大腸長了東西,可先做糞便潛血反應,萬一陽性,一定要趕快做大腸鏡檢查;但如果陰性,也不代表大腸沒長東西,最精準的還是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是國人過去一、二十年來增加最多的癌症,早期發現與否的預後差很多,不少名人例如豬哥亮等人都是因大腸癌發現太晚而往生。

馬桶不通可以用「X樂」,但大便不通,就要用心思考病因了。因此,凡我國人每天上大號,看到馬桶通,固然是理所當然,但馬桶通不代表你的大腸也是通的,不代表大腸內沒長癌症。

顧彼思己,每日如廁之際,切記您「大腸鏡做了沒」?尤其40歲以上的台灣民眾,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大腸鏡檢查 便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