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現代環境改變,養兒防老的觀念也面臨衝擊

聽健康

00:00/00:00

媳婦娶進門,已經五年多了,可是一直不見媳婦肚子大起來,公公忍不住了,每年過年團聚,看到媳婦,就抱著洋娃娃在媳婦前面晃來晃去。

古人看到孩子「恨鐵不成鋼」,現代人看不到孫子是「恨兒媳肚子不成器」!人類歷史,世代相傳,有生有死,沒人能避免,但現代環境改變,養兒防老的觀念可能也面臨衝擊了。

雖然養兒或許可以防老,但有些疾病是由老一代傳給下一代的,例如父母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肥胖,則下一代也很難避免。有些疾病是由上一代傳染給下一代的,不是遺傳,例如號稱為「國病」—肝病的元凶B型肝炎,大都是由母親垂直感染給下一代的,即母親有B肝,生產時B肝經由胎盤或產道傳染給新生兒。因此,在民國73年以前沒有B肝疫苗注射的年代,這些舊台灣人,目前約有一、二百萬人,血液中有B肝病毒,其中有不少人肝臟已經有纖維化,或肝硬化或肝癌而不自知。

因此,對這些B肝帶原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像監理所受理舊車一樣,每半年定期檢查一次,抽血驗肝功能、胎兒蛋白及做超音波檢查,才能避免因肝硬化、肝癌而危及生命。

此外,沒有B肝的舊台灣人,除了少數幸運之兒沒碰過B肝之外,大都有了抗體,但自然感染產生的抗體,與打疫苗產生抗體的人是不一樣的,因為肝臟也或多或少有了變化,因此,至少每一年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以免肝癌坐大而不自知。

望子成龍、「含飴弄孫」之樂,人之天性,但熟稔醫療知識,讓自己可以長壽久安,避免三高、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避免癌症臨頭而不自知,這樣才能健康而快樂的長壽,即使媳婦不大肚子,兒孫不孝順,也可以怡然自得,與日月同光,與大地為樂,過著快樂的晚年,也不會有「養兒防老」之憂,何樂而不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3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責任編輯:陳學梅

肝病毒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