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醫師,我的下半身就靠你了!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門診一女性病人,主訴下腹痛已有一年多。這位女士看起來很健康,勤於運動,吃得也很清淡,只是一年前開始右下腹隱隱約約作痛,看了好多醫師都看不好。

我幫她做了超音波,肝臟、腎臟、膽囊都正常,再仔細看了下腹部也看不出什麼端倪。我再問發現,最近一年來,她大便習慣改變,以前很規則,目前有時一天二、三次,有時二、三天才一次。我說:「很可能是大腸出了問題」。

我幫她做了糞便檢查有潛血反應,抽血CEA(癌胚胎抗原指數)也高。我跟她說:「很有可能是大腸長了東西。」安排了大腸鏡,果然大腸長了一個2公分的腫瘤,有破皮出血,病理切片果然證明是大腸癌。手術後,右下腹再也不痛了。

術後再回診,看完診對我說:「醫師,我以後下半『身』都靠你了!」我心裡愣了一下:「下半身?我又不是婦產科醫師!怎麼說下半身?」

我再想,應該是「下半生」才對。台灣人「身」與「生」發音常常混淆,「下半生」要靠我,我也是壓力很大!要靠我養?或是……?她看我發呆了,趕緊補充:「以後我的健康就要麻煩你了!」

人到中年 健康問題漸浮現

原來如此,人得了癌症,面臨生命安全之恐慌,才會想到健康的重要。通常人到中年之後,健康的問題開始浮現,其中尤以癌症的早期發現最為重要。例如肝癌、膽管癌、膽囊癌、胰臟癌、膀胱癌、攝護腺癌、胃癌、大腸癌……,何時會出現不知道,如何預防也沒有很好的方法,只能靠定期追蹤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除了癌症之外,就心血管、腦血管的問題,中年以上猝死時有所聞,其中大都是心臟問題,此外,腦中風如腦血管瘤破裂出血或腦出血,或腦血管堵住,是中老年人健康另一大危險。

找一位好醫師照顧「下半生」

因此,每人到了人生的下半生,就要好好找一位醫師,定期照顧您的身心健康,如此您才有快樂彩色的下半生。此外,平時多與醫師互動打交道,才不會突然要醫師照顧「下半身」或「下半生」,讓醫師受寵若驚!

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大腸癌 腦血管瘤 C型肝炎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