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還我小三通!

聽健康

00:00/00:00

女友移情別戀,舊男友找新男友算帳:「還我小三來!」

近年來兩岸不通,小三通也不通,也有人士呼籲要還我小三通來!在醫學上,人體也有小三通,身體才會健康。

「小三通」中,一般人最常感受到的是大便不暢通,有人便祕,有人拉肚子,但如果大便失去正常的排泄習慣可要小心了!

如果是急性腸胃炎,腸子蠕動太頻繁,一直上洗手間,人會不堪其擾,但通常幾天就會好。但如果大便不通,本來一天一次,變成一、兩天或兩、三天才一次,或大便習慣改變了,可要小心了,可能是大腸長了東西。

大腸癌是國人近一、二十年中增加最多的癌症,原因不明,可能與肉食有關係,發現得早還來得及切除,幾乎都可治癒。但如果發現得晚,轉移到淋巴結或肝臟或其他器官,就要做化療,醫師心酸,病人也辛苦。

除了大便要通,另一個小三通就是就是尿尿要通。尿尿不通通常發生在老人家,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或漏尿,或尿失禁,幾乎上了年紀的男士都難避免。年輕人有了腎結石或輸尿管結石,石頭卡住,排尿困難或排尿刺痛或腰痛,通常不會危及生命,但痛苦不堪。

還有一種「小三通」是膽汁要通,膽汁是由肝臟分泌的,經由肝臟內部的膽管流到肝外的總肝管,再流入膽囊內貯藏起來。人吃了油膩的東西,膽汁就由膽囊經由總膽管流到腸子內,幫助食物的消化吸收。正常人大便黃色就是因為膽汁的關係,如果膽道不通,膽汁流不下來,膽汁的膽紅素逆流到血液中,皮膚就會變黃,小便也會變深茶色。膽汁不通,可能是膽囊有石頭掉到總膽管,或總膽管本身長了石頭,或者是肝內或肝外的膽管長了癌症,或者是肝臟內部長了腫瘤,壓迫到膽管,此時及早就醫分辨真相及時治療就非常重要了。

總而言之,「小三通」與否,「小三」有與否,都無生命影響,但人體的小三通,可要小心了,不管大便、小便或膽汁通暢與否,都是新春之後人人不可等閒視之的重大課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3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

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便祕 攝護腺肥大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