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找對醫師、求診時機 都很重要!

聽健康

00:00/00:00

一人與老婆告上法庭,判決下來,輸了,很不服氣,「法官,妳年紀輕輕的,又沒結過婚,怎知夫妻之間誰對誰非!」

法官:「難道警察抓妓女也要當過妓女嗎?」

說得好像對,有些事情,是想當然耳,是經驗法則,是風俗習慣,不必親身體驗。

但有些職業就不一樣了,例如醫師的工作,醫學院畢業之後,醫院實習還要專科訓練,才能診斷正確,治療正確,藥到病除。又如開刀技術如果沒有見習過,老手帶著你,就好比飛行員如果沒有千錘百鍊,經過多少飛行時數的實際體驗,就隨便成為副駕駛、正駕駛容易斷命,是一樣的道理。

話說回來,生病時找對醫師,找到有經驗的醫師,固然很重要,但求診的時機會不會太晚,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例如同樣是胸痛,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可能是運動傷害,也可能是心肌缺血或心肌梗塞,這時當然要求醫診治了,如果等到胸痛得很厲害時才求醫,此時可能心臟缺血太久,心血管堵塞造成心肌梗塞了。或當然也可能只是運動傷害或胃食道逆流所致,但沒有及早檢查,自做診斷可能就會延誤治療的契機。

又如上腹痛,一般人所謂的胃痛,就是胃的地方痛,許多人自作主張服用各種胃藥,但症狀未緩解,去找醫師,醫師也可能以為真的胃在痛,幫病人做了胃鏡,可能是胃食道逆流,但可能不是真的主因,真正的原因可能是膽結石引起的痛,如果伴隨有發燒或胃部壓迫,可能膽囊發炎了。

但也有可能是胰臟發炎,消化液由胰臟跑到胰臟外面的組織,引起胰臟周圍組織發炎壞死,此時會有明顯的上腹壓痛,持續的痛,也有可能是胰臟長了癌症,大事不妙了。也有可能是盲腸炎初期,先痛在上腹部,等到一段時期後,才轉痛到右下腹部。

這些腹痛病因之診斷,如果沒有實習過,只憑書本上的知識,無實際上的淬鍊,是容易誤診的。

總而言之,看病要找有經驗、用心、關心你的醫師,而平日自我吸收正確的醫學常識,與醫師為友,也是很重要的,如此一來,萬一身體出了亂子,才能及時診斷,及時治療。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關資訊。

胃食道逆流 胰臟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