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時代不同,尺度也不同!

聽健康

00:00/00:00

婦產科門診。

醫師:「有男朋友嗎?」

病人:「有!」

醫師:「常在一起嗎?」

病人:「天天在一起!」

醫師聽了要幫病人做內診。

病人急呼呼:「我尚未結婚呢!」

醫師:「妳不是說天天與男朋友在一起嗎?」

病人:「是在一起,一起吃飯、運動、玩耍,但未做那檔事呢!」

是幾十年前真的故事。如果發生在目前,天天在一起的男朋友,還未做過那檔事,就真的太離奇了。

時代不同了,男女朋友之間的尺度也不一樣,同樣的,不同時代背景,得到同樣的病,其存活可能不一樣。

例如在幾十年前,B型肝炎沒有特效藥,因此一旦母親有B型肝炎,新生兒出生時從母親垂直感染得了B型肝炎,因為沒有特效藥,只能與病毒共存亡,其中有不少人逐漸演變為慢性肝炎,再演變為肝硬化,再演變為肝癌,許多肝苦人一輩子為肝病所苦,因肝病纏身而死於肝硬化或肝癌。

民國73年,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對B肝媽媽之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的國家,民國75年全面對新生兒注射疫苗,因此,即使同樣母親生出的,因為新生兒有打B肝疫苗,由母親那邊垂直感染得到B肝的機率只剩不到1%,因此,同一家庭裡,老大可能有B肝,老么可能就沒有B肝,換言之,俗語說:「老大徒傷悲」,就是這個道理。

除了B肝疫苗之外,二、三十年來,也有了抑制B肝病毒的藥,因此,雖然不能完全根治,但因為有了抗病毒藥物,B肝引起的肝硬化或肝癌就少很多了。

人生不如意時,常常會感嘆「生不逢時」,生得太早,沒有B肝疫苗,得了B肝沒有特效藥,得了肝癌不能早期發現,而這一切在過去幾十年間都改變了。只是目前台灣一、二百萬的B肝帶原者隨時有演化成肝癌的風險,因此,「全民『超』起來」,不是「抄」論文,而是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才是保肝,永遠好心肝的正確管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關資訊。

肝病毒 B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