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男友有B肝該跟他結婚嗎?面對生命跟愛情的抉擇,到底誰最可貴

聽健康

00:00/00:00

男女約會。

女友剛確診完復出第7天,情意綿綿之中,女的示意要接吻,男的愣在那邊,心想:「愛情誠可貴,生命價更高!」

為了一時愉悅,行「人與人的聯結」,萬一中了獎怎麼辦?一方面考驗愛情,一方面考驗生命,魚與熊掌,可以兼得嗎?這種情形,很像多年前常見的故事,就是男友有B肝,很多女生的家人就反對女兒與對方交往,尤其結婚,一方面怕女兒被感染,一方面怕將來對方有一天B肝演化為肝硬化或肝癌,女兒豈不是一輩子要命苦?

新冠病毒經由空氣傳染,感染力強,至今全世界已有6億人口感染,在台灣也有575萬人感染,死亡人數也有1萬多人。新冠病毒感染雖然來勢洶洶,但後遺症不多,將來也不會有人演變為癌症。但台灣感染B、C肝炎目前約有200萬人左右,其中因肝硬化或肝癌而往生的,每年就有1萬2千人左右,這種情況不知已經進行了上百年甚至更久,只是由於新生兒B肝疫苗的注射,以及B、C肝抗病毒藥物的問世,加上腹部超音波檢查的普及化,以及肝癌治療的進步,肝癌由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慢慢退居為第二位。

至於男友有B肝,女生如果有了B肝的抗體就不怕被感染;如果還沒抗體就趕快去注射B肝疫苗。至於已成為B肝帶原者,就要密切抽血及做超音波追蹤,必要時服用抗病毒藥物了。

過去古語說:「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以現代眼光來看,當然是不對的,應該民可使知之,讓每個人都了解不同病毒的傳染之道以及防範之道,就可以減少很多生命財產的損失了。

然而,面對生命與愛情的抉擇,由於每人對疾病的敏感度不同,生命跟愛情到底誰最可貴,就不可一概而論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新冠病毒 肝癌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