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的定義不同! 此肝非彼肝,此腎非彼腎

圖/123RF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男女約會。

女:「我怒火燃燒!」

男一聽馬上親過去。

女的大怒:「我正生氣,誰敢惹我!」

男:「妳不是說慾火燃燒嗎?」

中國文字,火字用很多,心中一把火、火大、火冒三丈、火上澆油、赴湯蹈火…等,與醫學上有關,而過去國人最耳熟能詳的就是「肝火旺」,這是中國傳統的醫學名詞,意指火氣大、口臭、睡不著的病症。

事實上,傳統醫學的「肝」與現代醫學的「肝」是不一樣的,傳統醫學中除了國人耳熟能詳的「肝火旺」之外,就是「腎虧」了。傳統醫學中的「腎虧」泛指腰痠背痛、記憶力減退等症狀,與現代醫學腎不好的腎虧─尿毒症是完全不同的。

會有這些落差是因為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對器官的定義不一樣。前者是以陰陽五行的學說來定義,人體的各種臟器例如肝經、膽經等加上虛擬的一種醫學理論而來。而在現代醫學中,各種器官都是實體的,例如肝是指位於人體腹腔右上方最大的器官,而腎臟則是位於右邊肝臟下面及左邊腰部各一個的實體器官。

現代醫學中,肝不好會肝昏迷,會吐血,會黃疸,全日睡顛倒,會死亡;腎不好引發尿毒症,不洗腎或換腎會酸中毒而死亡,而沒有人會因肝火旺或腎虧而死亡。

因此,了解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的不同定義很重要。此外,耳聰目明也很重要,分不清楚對方已經怒火燃燒或慾火燃燒,不僅好事不成,反而會挨揍挨耳光呢!

總之,平日多吸收正確的醫學常識,注意身體健康,才能擁有健康而彩色的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傳統醫學 腎虧 肝火 腰痠背痛 肝昏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