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鑽石比膽結石、攝護腺還大?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兩個男人在比較誰較疼老婆。

甲:「我買給我太太的鑽石,比我的膽結石還大!」

乙:「那算什麼!我買給我太太的鑽石比我的攝護腺還大!」

嗯,膽結石不一定每人都有,可大可小,小的可能只有零點幾公分,大的可能有二、三公分。攝護腺每個男人都有,而且比膽結石大多了。

剛出生時的男寶寶,攝護腺大小像一粒豌豆,青少年像櫻桃,30歲左右成年人大約為20公克,近50歲約26公克。超過50歲男人,攝護腺開始肥大壓迫尿道,造成小便困難。

膽結石會越養越大,攝護腺也是越養越大,前者有一天會卡在膽囊管開口,引起劇痛,引起膽囊發炎,甚至掉到總膽管引起黃疸,引起胰臟炎,甚至敗血症,絕對不是好東西,因此一旦曾經痛過或發炎,一定要用腹腔鏡將膽囊切除,以絕後患。

而攝護腺越養越大,雖然有時也會引起發炎,但不常見,倒是它剛好長在尿道口,肥大後夾住尿道,壓迫到膀胱引起頻尿,讓大男人變成一夜七次郎,不僅不堪其擾,也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最重要的,除了良性攝護腺肥大之外,它還會長出癌症來,雖然抽血驗PSA可能會高,但單純的攝護腺肥大PSA也會高。因此,有懷疑長癌症時,醫師只好定期做切片檢查,但又不容易精準的拿到懷疑的病變,因此切片陰性也不代表沒有癌症。近年來發展在核磁共振定位之下做切片,就精準得多了。

得了攝護腺癌,雖然目前用達文西手術可以較精準將腫瘤切除,但仍有百分之幾的機會會傷到攝護腺邊邊的神經,造成性功能障礙或漏尿情形,這是任何男人心中的最痛。

總而言之,老公要給老婆鑽石,不要等膽結石或攝護腺養大了才給,而老婆也要替老公的健康及「下水道」想一想,趁年輕時就要一顆鑽石,這樣才有一個健康又快樂的老公可以依靠,可以長相左右。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攝護腺肥大 膽結石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