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生病不看醫師,醫師怎麼活下去?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位老先生老是去醫院。

好友問他:「你看起來那麼健壯,為什麼老是往醫院跑?」

老先生:「疫情那麼嚴重,大家都不敢出門看醫師,醫師怎麼活下去?」

好友:「那醫師有開藥嗎?」

老先生:「當然有啊,不然藥師怎麼活下去?」

好友:「那你把藥拿回家,藥都有吃嗎?」

老先生:「當然沒有啊!吃了怎麼活下去?我就是不吃藥,才能活到這把年紀!」

有人諱疾忌醫,有人整天往醫院跑,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尤其疫情嚴峻當中,有病又不敢去醫院,怕被感染,「去與不去間,真的妾身千萬難!」

有些工作,越是危險的地方,越是非去不可,例如消防隊員打火兄弟不去打火,捨我其誰?對抗疾病,尤其傳染病,醫護人員常常要冒著自身被染疫的危險,照常上班甚至更加忙碌,因為這是醫護人員的天職。

有些病可以稍稍忍一忍,隔一段時間再去就醫,但有些狀況,例如要臨盆了,不去醫院怎麼行?有些病例如心肌梗塞,不緊急就醫,恐怕失去治療的契機。

疫情已拖了兩年多,有些病因為失去檢查的契機,尤其癌症可能因此坐大,隔了兩年未定期檢查,等到症狀出現才求醫,可能就太晚了。例如國人好發的肝癌,長得最快的,不到一年就可以從一公分長到十公分以上,雖然長得慢的也有。因此,即使疫情方興未艾,凡我全國B、C肝病友,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至少每年一「超」,才不會讓彩色人生變黑白。

總之,不去看醫師,不僅醫師活不下去,可能「眾生」也會有健康的隱憂。因此,此時此刻,人潮多的地方少去一點,但醫療院所這個保命的地方,還是要記得光顧,利己利人,何樂而不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疫情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