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老婆快篩二條線,老公一條線,怎麼回事?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老婆快篩,二條線,老公下班回來,老婆劈頭就罵:「都是你啦!叫你不要,你偏偏要靠過來!」

老公:「怎麼怪我?我昨天自己做快篩才一條線!絕對不是我惹的禍!妳整天在外面東家長,西家短的……」

老婆更生氣:「我讓你戴綠帽?」

老公一頭霧水,原來老婆驗孕二條線,老公驗新冠病毒一條線,此「線」非彼「線」。

疫情嚴重,人人自危,快篩幾條線成為國人最常說的話題。女性快篩二條線,如果是驗孕,真的是有人會喜,有人會憂。夫妻倆期待不同,一個要,一個不要,最難解決。如果夫妻倆想要做,但不要有「中獎」,要避免二條線,方法很多,但也不太十全十美。

至於新冠病毒的二條線,大概沒有人會高興了,雖然目前國人大都有打過疫苗,因此感染後大部分症狀輕微,除非是小孩或未打疫苗的老人。不論是新冠的二條線或懷孕的二條線,檢驗快速又正確,國人也好,其他各國人民也好,已經成了常識。

然而,有些疾病,例如有沒有癌症,就不像驗孕或驗新冠病毒那麼正確又方便了。健康檢查或醫院看病,醫師會叫你抽血、驗尿,不僅報告出來的時間要更多,而且也不太精準。例如台灣的國病──肝癌,可以驗血中胎兒蛋白,但末期的肝癌百分之十五不會高,三公分以下的早期肝癌,三分之一不會高。而新國病──肺癌,抽血驗胚胎抗原指數會高的機率更低了,即使它高了,也可能是大腸癌或胰臟癌等其他癌症。女性最惱人的癌症──乳癌,沒有抽血標記可快篩。男人最怕的攝護腺癌,雖然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會高,但攝護腺肥大也會高,而且機率更高。

因此,在我國人每日擔心快篩是否二條線之時,也要花一點時間了解人體這個肉身最可怕的敵人──癌症的相關知識,了解其預防及早期發現之道,才不會防了疫情,躲不了癌症,那就可惜了,也會令醫師興嘆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快篩 新冠病毒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