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偷吃「禁果」得糖尿病?需靠後天的運動、飲食控制、規律服用藥物控制血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男一女走進診間。

醫師:「怎麼這次血糖那麼高?」

女生:「他偷吃了『禁果』!」

醫師:「『禁果』?你們不是……?」

男生:「我是偷吃了『禁果』!」

女生:「上次看診,你說他很多甜的水果不能吃,偏偏他喜歡偷吃這些『禁果』!」

原來我會錯意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糖尿病是全世界最普遍的成人病,國人平均每四至五人就有一位糖尿病。正常人不管吃了多甜的食物,二小時後,血糖一定降至140mg/dl以下,這是一個全自動化的控制系統。這個控制系統的每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會發生血糖過高的現象,醫學上稱為糖尿病。

糖尿病的發生可能是胰臟不能製造胰島素所致,這種通常是先天的,一輩子要打胰島素才能控制血糖,醫學上稱為第一型的糖尿病。也有少數的病友是胰臟受到病毒或其他因素破壞,不能分泌胰島素。

最常見的糖尿病稱為第二型的糖尿病,胰島素通常足夠的,但無法進入細胞內使血糖降低,通常發生在中年以上,大都有遺傳體質或缺乏運動,或其他因素,胰島素不能進入細胞內。

因此,藉由運動、飲食控制,可以在糖尿病初期控制血糖,但隨著病程發展,光飲食控制及運動是不足的,這時就需要口服降血糖的藥物了。

在飲食控制中,攝取一些血糖不易馬上升高的食物很重要,有些水果糖度很高,吃了下去,血糖一下飆高,即使服藥控制,效果也不太好,這些食物稱為高GI值食物,也是所謂「禁果」。

人之欲望很難控制,偶爾偷吃一下「禁果」,對健康大致沒有大礙,但如果讓血糖一直很高,人體器官就好像浸泡在糖水中,很多器官就會敗壞,例如腎功能受影響、視網膜受傷害,血管也會動脈硬化逐漸狹窄,造成心肌梗塞,或下肢血管堵住而必須截肢。

總而言之,人體的自動控制系統壞了,改為「手動」方式控制血糖,但能矯正多少,就靠你是否有運動、規律服用藥物,是否有偷吃「禁果」,在影響你的生命,不可不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降血糖 糖尿病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