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擁有好心肝 請減酒戒酒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文╱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一年前,在一次在餐會上,旁邊坐了一位男士,我關心的問他有沒有做身體檢查。

「我的偶像是我舅舅!」他很鎮靜地對我說。

「怎麼說?」我很好奇地問。

「他到死前三天都還在喝酒!」我心中愣了一下!

「人生快樂就好,不檢查沒事,多檢查多煩惱,有一天突然走了,不也是好漢一條!」他補充說明。

想不到半年後有一天,他早上起床突然口吐一臉盆鮮血,趕緊送到急診處,一檢查才發現肝硬化厲害,而且肝內長了一顆大腫瘤,因為發現太晚了無法做積極治療。

三個月前他開始逐漸消瘦,肚子也越來越大,眼睛變黃,全身皮膚也泛黃,後來連吃飯起床都要靠人服侍,最後陷入肝昏迷三天後終於往生。

像這樣,只因鐵齒,不接受別人的好心勸告去身體檢,最後不僅本人痛苦,家人也煎熬,走得一點也不灑脫。

這的確是許多人的盲點,以為身體好、體力好、酒量好,身體一定沒問題;事實上酒量好只能代表肝臟還有四分之一以上是正常的,因為酒精喝下去要經由肝細胞解酒,將它分解為乙醇,再將它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最後再由尿液排出體外,但只要四分之一肝臟還正常,就可以處理。

正常人只偶爾喝些酒對健康無大礙,但長期酗酒會使肝臟硬化,硬化厲害會發生食道靜脈瘤,靜脈瘤的壓力變大,有一天就會破裂出血,通常這時才會警覺求醫,此時肝硬化大多都已很厲害了。

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不痛不癢,不代表沒有肝病,酒量好也不代表沒有肝硬化或肝癌,新年新希望,凡我國人喜好杯中物者,希望都能減酒戒酒,如此才能擁有好心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歡迎來電索閱。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病 肝硬化 靜脈瘤 肝癌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