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檢測 一定要照超音波和抽血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記者蘇健忠/攝影

72歲的阿伯來到好心肝門診,問櫃台服務人員。

「我年齡倒過來有沒有比妳們小?」

「沒有,還是比我們大!」小姐笑著回答。

有些東西,越大越好,例如房子大家都喜歡大,心胸也要大,但有時候小反而玲瓏討人喜歡。

對腫瘤而言,亦是如此。發現太晚,腫瘤坐大,容易轉移,預後也不好。反之,發現得早,及早斬草除根,預後也較好。

癌症如能早期發現治療,一般都較好。及早發現用的檢查方法不一樣,例如大腸癌,簡單的可以檢查糞便的潛血或者檢驗血中的癌胚抗原(CEA),然而最精準的還是大腸鏡。提起大腸鏡,一般人都會小生怕怕,因為檢查時要打空氣,會漲痛不舒服,但近年來流行的無痛胃鏡大腸鏡,注射麻醉藥之後,昏昏欲睡,醒來已經完成,毫無感覺,只是有些人擔心在半夢半醒間,說出一些心中的祕密,引起禍害而已。

至於肺癌是近年來國人增加最多的癌症,傳統的X光檢查,發現時多已太晚,目前醫界公認最正確且簡單的就是低劑量的電腦斷層,躺在機器幾分鐘之內就完成檢查;但也由於太敏感,發現不少很小很小的結節,虛驚一場的也不在少數。

至於號稱「國病」的肝病之主因是B型和C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及肝癌。早期發現肝癌,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超音波加上血液中的胎兒蛋白檢查。抽血在哪兒做都不會有差別,但超音波就要找肝膽腸胃專科或放射科醫師來做,才不易誤診。

總之,了解正確醫學知識,在新的一年才能人人保平安。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歡迎來電索閱。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病 肝炎 大腸鏡 肝癌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