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儀容看似健康 可能罹病卻不知

聽健康

00:00/00:00

老公不修邊幅,老婆一再叮嚀。

「都當那麼大的主管了,儀容也要注意一下才能服眾啊!」

老公:「現在的『儀容』不重要,我將來的『遺容』,妳好好幫我打點漂亮一點才重要!」

俗語常罵人「死相」,有人說代表兩人之間的親暱關係,但事實上是有醫學上的意思的。

人要走了,死相畢露,例如癌症末期要走前,一定形容枯槁,因為癌症末期吃不下,缺乏熱量來源,體內養分都肥到腫瘤去了。如果加上有皮膚發黃,肚子變大的外相,那大概是肝癌末期而走的。但如果是心臟病發作突然走的,那就「遺容」很安詳。

又如以往新台幣一百元鈔票上國父的遺像,就是典型肝病末期的病容,遺相中的國父兩眉緊鎖,下巴微翹,面無笑容,形容消瘦,一看就知道是病況末期之時。

但事實上,人的表情是有許多祕密,例如睡不好、失眠,臉上表情就不一樣;心事重重,臉上表情也不同。當然,高興之情溢於言表,哀傷之情不言可喻,這都是已經很極端的例子。

但儘管如此,人體內臟器官有了初期的變化,小零件有些許故障,由「儀容」、「肖像」是看不出來的。例如台灣目前兩千多萬人口中,至少有一萬多人肝臟長了肝癌而不自知,這些人不包括已經發病在醫院住院或門診治療的肝癌病人,而是你我身邊、家裡的親人,甚至是運動場上的好手、公司的主管或基層,他們外表看不出來有任何異樣,「儀容」可能很健康,精神飽滿,但可能肝癌已經長在肝臟內而不自知。

因為肝臟內部沒有什麼痛覺神經,等到有感覺,肚子痛或人瘦了下去,「儀容」看得出來都太晚了!因此,在疫情消退之際,醫療院所檢查逐漸趨於正常之時,一定要記得肝癌是不長眼睛的,凡我國人每年至少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有B、C肝,至少一年「超」兩次,不管你是班超、曹操或蔣光超,這樣才能早期發現肝癌,及早治療,挽回寶貴的生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