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沒發燒 不代表身體沒問題

肝示意圖。圖/ingimage
肝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年輕時,另一半半夜量體溫,有時是為了避孕,有時是為了懷孕,因女性排卵後,體溫會比排卵前稍高。

在那個年代,量體溫是許多年輕夫妻的常態。在近一、兩年,疫情之後,量體溫變成了常態,出入超商、速食店、公共場所,幾乎處處要你量體溫。

人體的大腦有一個控制溫度的中樞,將體溫維持在恆溫,人體的新陳代謝才可以正常維持。低等動物例如蛇,在冬眠將體溫降低,減少新陳代謝的速率,以度過寒冬,高等動物則失去這個機轉。

溫度太低,人會凍死,因為身體機能會下降,甚至無法維持各組織細胞的功能;溫度太高,同樣也不適合人體的運作,夏天太熱中暑,就是一個常見的現象。

但體溫也是人體生病的一個徵兆,例如傷風感冒、細菌感染,體溫都會升高,但如果高燒不退超過三星期以上,問題就大了,可能嚴重細菌感染,或身體的防衛系統出了問題,例如得了白血病或淋巴癌等,此時體內的白血球無法消滅入侵的外來病菌,細菌產生發熱物質讓體溫升高。

目前國人大都知道有發燒,可能不對了,在疫情流行之際要想到是不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但在幾年前可能要想是不是得了感冒等。拔牙後會發燒、喉嚨發炎也會發燒,手術後、病人拔管第二天也會發燒,這是本來體內廢物可以經由引流管排到外面,管子之路不通,留在體內的廢物或病菌無處可洩,因此引起發燒,醫學上稱為「拔管熱」。

此外,體內各種癌症長得很大了也會發燒,例如肝癌10公分以上,有時長得太快,自己會壞死,產生致熱物質,刺激體內防衛系統也會發燒。有發燒固然有問題,一定要找醫生求診,但沒有發燒、人好好的,也不代表肉身沒問題,尤其肝臟這個沉默的器官,等到發燒、體重減輕、吃不下東西,那時再求醫就太慢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5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發燒 體溫 肝病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