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手術切除後定期追蹤 撐過10多年

台灣有太多人有B肝卻不知要定期做超音波檢查,等到症狀出來才求醫,此時治療就很困難了。圖/ingimage
台灣有太多人有B肝卻不知要定期做超音波檢查,等到症狀出來才求醫,此時治療就很困難了。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偉大的母性。

35歲女性,胎兒蛋白高來求診,超音波一照,右邊肝臟長了3公分的肝癌,肝臟粗粗的。

「還好,位置長得不錯,在肝的右邊末梢,像耳垂一樣。」

「醫生,我還能活多久?我弟弟一年前發現肝癌,不到半年就走了,我是不是同樣的命運?」

我看了她腫瘤的位置,旁邊沒有血管,腫瘤邊緣有包膜,包得好好的,手術切除,預後應該不錯。

現在十多年了,定期追蹤沒事。

「每次與老公吵架,看到客廳裡擺的那一罐,我的心就軟了!」

「那一罐是什麼東西?」我好奇的問。

「我有兩個小孩,為了讓孩子有人照顧,我同意讓孩子有個後母,老公也同意了!但我不同意新的媽媽有自己的小孩,所以我要求老公做結紮。」

「為什麼?」

「因為後母有了自己的小孩後,通常就不會疼前妻的小孩。老公同意了就去結紮,剪下的那一段輸精管,放在客廳裡裝福馬林的罐子裡!老公用決心答應我,我好感動!」

「想不到過了十年我還健在活著,孩子還有媽,老公也沒有新老婆,我擔心的事也沒發生!」

「十多年前,弟弟因為有症狀求診,才發現肝癌,但末期了。弟弟有B肝,不知要定期檢查,弟弟往生之後,我全家都去檢查,我不僅有B肝,而且也早期發現了肝癌。」

「應該是弟弟以身教、死教來救我吧!」

這種故事幾乎每天一直在台灣各地發生,因為台灣有太多人有B肝卻不知要定期做超音波檢查,等到症狀出來才求醫,此時治療就很困難了。

疫情陰影之中,這位病友媽媽的故事如能廣傳於全國民眾,那麼每年就不會有幾千人因肝癌往生了,這些人是目前死於新冠病毒的好幾倍!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5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胎兒蛋白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