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酒精性肝硬化 超音波不易看出

通常酒精引起的肝硬化的人,肚子大了起來或眼睛黃了起來,或人虛弱、或吐血,才去求醫,此時硬化的肝已難挽回,根本之道只能換肝,才能重過彩色的人生。肝示意圖/ingimage
通常酒精引起的肝硬化的人,肚子大了起來或眼睛黃了起來,或人虛弱、或吐血,才去求醫,此時硬化的肝已難挽回,根本之道只能換肝,才能重過彩色的人生。肝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門診來了一對老夫妻。

「你們住哪裡?」

「住XX寶。」

「那是豪宅喔!一定很幸福喔!」

老婆:「我看應該是菲傭比較幸福吧!」

「怎麼說?」我好奇的問。

「他整天往醫院裡跑,動不動就住院,住醫院的時間比住在家裡的時間多太多了!」

我仔細問了一下他的病情,原來是肝硬化末期的病友,過去一年多,肚子脹一直跑醫院,不是住院抽腹水,就是吐血解黑便,半夜往急診處跑,一住就是幾個星期。

查了一下他的檢查數據,沒有B型肝炎,也沒有C型肝炎,可是酒精指數(r-GT)很高,膽紅素指數也高達10mg/dl,眼白變黃色,腹大如鼓,下肢水腫厲害。

「是肝硬化末期了!」我跟他老婆說。

「可是外面醫師說超音波看起來肝硬化不厲害,好像只有脂肪肝!」

我幫他看了超音波,果然沒錯,超音波看起來肝臟是有脂肪肝,也有輕微纖維化,不像一般B肝或C肝引起的肝硬化,肝臟會很粗糙。又看了脾臟,很大,比正常人起碼大了五倍以上。

這就是酒精性肝硬化可怕的地方,酒精引起的肝硬化,超音波不大容易判斷,等到看得出來很粗糙,或肝臟萎縮時,就是肝硬化末期了。

通常酒精引起的肝硬化就像這個病人一樣,肚子大了起來或眼睛黃了起來,或人虛弱、或吐血,才去求醫,此時,硬化的肝已難挽回,根本之道只能換肝,才能重過彩色的人生。

因此,在疫情慢慢淡化平穩之際,每個人都憋了許久,一旦解禁,好友重聚一堂,對於「不喝傷心,喝了又傷肝」的杯中之物,一定要戒慎恐懼,否則買了豪宅,享福的不是自己,而是家中的菲傭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5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硬化 C型肝炎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