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你搭商務艙還是經濟艙?腹痛未必胃痛!如何客觀評估病人身體狀況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腹痛未必胃痛,留心膽結石或胰臟炎。圖/ingimage
腹痛未必胃痛,留心膽結石或胰臟炎。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好朋友相聚。

甲:「你這次帶員工去看奧運,員工坐什麼艙?」

乙:「他們坐商務艙,否則我這個總經理職位可能要丟了!」

甲:「那你自己呢?」

乙:「我坐貨艙。貨艙全程冷鏈,旁無他人,又有疫苗相陪,才安全呢!」

凡事都有不同的角度看法,角度不同會衍生不同的意義,甚至引發各種爭議。因此,凡是成熟的客觀人士大都會由各種角度去評估事情,除非有不同的出發點或利益糾葛。

在醫療上,判斷病情尤其要特別客觀,否則小則延誤了病人的醫療,甚至可能因此危及生命,不可不慎。

例如同樣是肚子痛,就有好幾種原因。例如上腹痛可能是真的「胃」痛,就是胃的地方痛,但也有可能是因膽結石在痛,也有可能是胰臟發炎或胰臟癌在痛。此外,盲腸炎開始的時候,也常是上腹所謂「胃」的地方在痛,隔一段時間後,再轉到右下腹盲腸的地方在痛。

而同樣是「胃」痛,也有幾個不同的原因,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在痛,也可能是胃發炎或胃潰瘍在痛,也有可能是十二指腸潰瘍在痛,甚至也有可能是胃癌在痛。

此外,大腸長了東西,腸道不通,在初期甚至末期常常會有腹脹感,很多人自己吃胃藥,或自行診斷吃太多了或各種原因引起的,等到症狀越來越厲害,再求醫做客觀診斷,常常延誤了病情。

因此,評斷事情也好,看病也好,養成公正客觀的心態與思維,不僅社會祥和,也才是病人之福。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5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胰臟癌 C型肝炎 膽結石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盲腸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