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感染B、C肝 定檢避免癌變

肝。圖/ingimage
肝。圖/ingimage

哥哥想養小狗,妹妹想養小貓。

老媽:「我們家裡只能養兩個畜生!如果有了小狗,哥哥就出去;如果有了小貓,妹妹就出去;如果小狗小貓都養,哥哥妹妹都出去!」

哥哥妹妹聽了從此不敢再提養貓狗的事。

事實上,人類與癌症互動的過程中,也有類似的道理。人體長了癌症,如果不去之而後快,人可能被癌細胞吞噬,後來就沒有了生命。把癌細胞滅了,人才能活命!

但是去掉癌症要發現得早,問題是大部分的癌症早期都沒症狀,因此如何未雨綢繆,避免癌細胞上身就很重要。

例如肝癌的發生大都起因於感染B、C肝,因此不要感染B、C肝是預防得肝癌最重要的方法。但過去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出生時由母親垂直感染得到了B肝,而C肝則是在日常生活中因身體皮膚黏膜有傷口而得到的,例如理髮、美容、針灸、刺青或看牙或醫療行為中無意感染到的。

而有B、C肝就容易發生肝癌,問題是如果肝癌發現得早可以及早切除或電燒治療,治癒機會很大,但如果不做定期檢查,等到症狀出現再求醫就來不及了,即使目前有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新穎療法問世,但痊癒的機會就很小了。因此,有B、C肝的民眾就要定期每半年做一次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教育孩子要有智慧,保護自己的肉身更要有智慧,「世事洞察皆學問」,就是這個道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4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癌症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