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被狗吠嚇倒地 送醫意外發現肝癌

狗狗示意圖。
狗狗示意圖。
圖/Ingimage

80歲阿伯來看診,一個人,沒人相陪。

「沒人跟你來嗎?」我看他一個人行動不是很方便,看完後怎麼去結帳再回家?

「沒小孩嗎?」

「有啊!」

「怎麼沒陪來?」

「他們在照顧狗!」

哎呀!真令人心酸,時代在變,人不如狗,老爸不如小毛。

新時代新思維,人類行為也跟著改變,許多傳統的觀念被推翻,有弊有利。

醫療上而言,隨著科技的進步,遠距醫療可以及時挽救一些人的生命,也給病人帶來方便。例如在偏鄉做了超音波或斷層掃描不會判斷,將影片傳至雲端,醫師那一端就可幫忙做診斷,及時做處置。但醫師為病人親自問診看診還是有其必要性,醫師對病人的關心,表現的溫暖,對病人的觸摸診斷,都是非隔空的遠距醫療所能做得到的。但目前醫療給付的設計上,給予病人的關懷多寡是不在給付評估上的。病人只能自身感受醫師對病人的用心與否,無能為力。

這位老先生,沒有B肝也沒C肝,但被家裡的狗狂吠了一下,倒在地上送醫才發現肝臟長了一顆三公分的腫瘤,還好可以做栓塞及電燒治療。要不是這個意外,恐怕半年、一年後,肝腫瘤長大,症狀出現再來求醫就來不及了。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只要四分之一的肝還在,一般人就不會有症狀,但等到有症狀,通常就是肝病的末期了。

因此,對防治肝癌最好的方法,就是凡我國人每年都要「超」一次,每年要做一次超音波,不管你是班超、曹操或蔣光超,這樣萬一不幸長了肝癌,才能及時發現,挽救寶貴的生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3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肝癌 肝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