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提醒肝臟檢查 「你今年超了沒?」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病人做了腦部核磁共振。

「醫生,我腦袋有問題嗎?」

醫生:「你腦袋看起來滿好的,好像全新的,沒有什麼用過!」

上了年紀最怕腦中風,最怕腦長腫瘤,最怕帕金森氏症,最怕……,腦袋是人的中樞控制系統,好像電腦的CPU,CPU壞了,電腦也就跑不動了。

許多坐輪椅的病人,除了脊髓損傷之外,大多是腦中風或腦部其他問題所引起的。

會引起腦中風最主要的原因是高血壓或腦血管動脈硬化,血管塞住了。天氣冷,腦血管容易收縮,因此腦中風病友也多起來。血壓高的一個常見症狀就是頭痛,尤其後腦杓緊緊的,如果劇烈頭痛,通常是血壓很高,或腦血管瘤破裂,或腦袋長了腫瘤,會頭痛的原因是因為頭殼是固定的體積,當腦內容物增加時,腦壓增加,頭就痛了起來。

比起腦袋來,肝臟是柔軟的,外面沒有硬殼包住,因此肝臟內長了腫瘤,不會劇痛,但肝臟外面有一層包膜,包膜上有神經,當肝腫瘤很大、破裂了,血流到腹腔內刺激腹膜,就會引起劇痛,這時候肝腫瘤通常很大了。

因此,肝的部分不痛,並不表示肝臟內部沒有長腫瘤。肝好不好,有沒有長腫瘤,就要靠檢查,尤其是腹部超音波檢查。新年新希望,凡我國人每年至少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新年口號 ──「你今年超了沒?」是給朋友最好的新年禮物!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92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腫瘤 腦血管瘤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