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人要定期體檢 就像車子要保養

中年以上一定要養成定期體檢的習慣,好比車子開五萬公里要定期保養一樣。圖/ingimage
中年以上一定要養成定期體檢的習慣,好比車子開五萬公里要定期保養一樣。圖/ingimage

路上走,一位女士迎頭走來,熱情打招呼。

「X醫師,你不認識我了?給你看那麼久了!」

我打量了一下,似曾相識,但現在詐騙集團那麼多!

「這位女士,我是看肝的,可不可以麻煩你衣服掀起來,我認一下!」

真是職業病,加上年紀已大,記憶衰退,除非病情很特別,或者是「先友後病」,就是朋友認識久了,有病來找我看病,這種的大概不容易忘記;但「先病後友」,看久變成朋友的,除非病情很特殊,否則就不太容易記住了。

古人說:「觀其眸子,人焉廋哉!」這是看病的最高境界之一,就是只要看臉及眼睛,就知道有沒有生病。

有些病在皮膚上、臉上,可能一看就知道什麼病,但事實上,如果內臟的病,能由外表看出來,通常都是疾病的末期了!

例如癌症末期,體形削瘦,這是因為大部分的癌症,會消耗人體的養分。此外,如果腹部疼痛或肚子有水,或腸道阻塞,也會因熱量吸收不足而導致消瘦。

腎臟病末期人會浮腫,因為小便排不出去或者血液中的白蛋白流失,也會造成全身浮腫。

傷風感冒、肺炎,人與病毒或細菌作戰,人會疲倦,臉上會有倦容,但通常是一時性的,頂多幾天就會好。

至於肝病末期,人會變黃,皮膚黃,這是因為肝癌很大了,或肝硬化厲害,或猛爆性肝炎,肝臟無法處理體內的膽紅素,或膽管堵住了,膽汁無法排出,造成血液膽紅素升高。

俗語說:「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細沙。」因為眼角膜密布神經。但人體最大的器官-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因此肝臟內部長了腫瘤、肝硬了,通常都沒有感覺,當然,外表皮膚也看不出來的。

因此,凡我愛健康之士,中年以上一定要養成定期體檢的習慣,好比車子開五萬公里要定期保養一樣,才不會等病發了,人不一樣了,再來求醫,通常就太晚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92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C型肝炎 癌症 猛爆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