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頭痛就醫頭?及早就醫最重要


頭痛示意圖。圖/ingimage

「醫生,我頭痛,請開頭痛藥給我!」

「醫生,我腳痛,請開腳痛藥給我!」

俗語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是一般人常見的習慣,也是目前醫療制度下常見的醫療行為。

俗語說:「冤有頭,債有主。」事情出現端倪,一定有幕後原因。

同樣地,頭會痛、腳會痛,也有其可能的原因,例如頭痛可能是高血壓引起,或感冒導致的鼻竇炎引起,也可能是腦部血管瘤收縮引起,也可能是頭部長了腦瘤引起,如果一味只求一時止痛,可能會誤了大事,等到頭痛其他症狀出現,再詳細檢查找出頭痛之因,可能就來不及了。

又如腳痛可能是關節發炎引起,也可能是走路走太多導致肌肉酸痛引起,也可能是腰部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引起的坐骨神經痛

又如一般常見的腹痛,俗稱胃痛,有可能是胃發炎或胃潰瘍引起,這是真正的胃引起的痛稱為「胃痛」。但胃痛也可能是膽結石引起的,尤其飯後上腹痛或腹脹,很多都是膽結石;也有可能是胰臟發炎或胰臟長了腫瘤;也有可能肝癌太大了或肝癌長在左葉往下長,到了一定的大小,在胃的地方引起疼痛。

因此,有病找醫生診斷,查出正確的原因,及早治療才是正道,一時的姑息或症狀治療,輕則延誤治療的時機,重則影響生命,不可不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家醫部醫師粘曉菁,9月5日(六)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於國父紀念館(台北市仁愛路四段505號)一樓演講廳主講「新冠病毒後的長壽健康要訣」,教您在防疫新生活中如何消脂保肝、防癌保健康,免費洽詢專線0800-000-583。

頭痛 坐骨神經痛 胃痛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