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病後果嚴重 就醫謹遵醫囑

健保給付標靶藥物,造福肝癌末期患者。
健保給付標靶藥物,造福肝癌末期患者。
圖/123RF

病人開刀,局部麻醉。

醫師:「不要亂動!」

病人:「平常都是我叫別人不要動!」

病人在公司是大老闆,平日發號司令慣了,居然在手術時要被醫師吆喝,情何以堪啊!

術業有專攻,入境隨俗,看病聽醫師的,告別式時聽禮儀師的,這是常規,在醫療上有關人命更要如此。

例如B肝帶原,有些人終其一生可能肝指數正常,有些人肝指數會跟股票一樣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但一輩子罹患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大了150倍。

肝指數高高低低、起起伏伏的B肝病友,很容易肝臟長期發炎之後,演化為纖維化,甚至肝硬化,最後長出肝癌出來。但是最可怕的還是肝硬化之前肝指數大幅度飆高,演變為猛爆性肝炎而致命。

最近就有一位老病友,B肝帶原幾十年,肝指數一直居高不下,我請他服抗病毒藥物,他就堅持不吃,結果有一天,人出現黃疸、精神不濟才來就診,抽血肝指數二千多,黃疸10以上,緊急用B肝抗病毒用藥,但肝衰竭已經很厲害,太慢了,來不及換肝就往生了,享年不到50歲,令人扼腕。

凡事虛心一點,聽從專家的意見,不可太自以為是,尤其攸關生命的事更應該如此。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91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肝癌 C型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