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突然出血 應提高警覺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一妙齡女郎到醫院看診。

「醫師,我噴鼻血!」

醫師:「我看妳身材那麼好,應該是別人噴鼻血吧!」

流鼻血最常見的原因是掏鼻孔不小心把小血管弄破了,鼻腔內有息肉或腫瘤而流鼻血的機率很小,倒是如果鼻咽部長了腫瘤(俗稱鼻咽癌),在洗鼻涕時常會有血絲,這是鼻咽癌最常見的一種症狀,不可不慎。

除了鼻子會出血之外,口吐鮮血是最令病人擔心而常跑急診的事,以前藥物不發達,有不少病友因胃或十二指腸潰瘍而口吐鮮血,近年來已經很少見,倒是肝硬化肝癌末期病人因為胃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頗為常見,有不少酗酒者是口吐鮮血才發現已肝硬化末期。

除了人體上面會出血之外,人體下面的肛門口也會出血,例如血便或大便有血絲,常誤以為是痔瘡所引起,因為十人九痔,痔瘡太普遍。

其實,最該注意的反而是大便潛血,大腸長了東西,癌表面破皮流血混在大便中,大便送檢才發現有潛血,或者嚴重時有血便才警覺求醫,此時大腸癌通常不是早期了,治療上不僅較棘手,病人及家屬也很受苦。

古人認為「七孔流血」是含冤而死之相,以現代醫學來看,食道靜脈瘤引起的口腔出血以及大腸癌引起的便血,才是現代人健康的警惕。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硬化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