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病出現病容 恐怕就晚了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爸很隨興,隨便穿了一件汗衫就開車載小孩上學,老師看到了,對小孩說:「回去跟妳爸爸說,司機不能隨便穿!」

很多事,光看外型很容易誤導,看外表常大概可以判斷一個人的身份、職業,但有時也會誤導。古人說:察言觀色,所謂「觀其眸子,人焉廋哉」,這是古代觀人術,在現代醫學也好,傳統醫學也好,「望」是「望聞問切」,看病的第一步,而「inspect(觀看)」也是現代醫學看病的首要步驟。

這種看病方式,對許多末期或中晚期疾病的病友而言是對的,但等到「望」得出來通常都不是好徵兆,大都已是疾病的中後期了,尤其看得出來病入膏肓,就等同於末期了。

因此防患於未然,別等到有病容出現才知道有病了才去求醫就太晚了,要在外形正常看不出有病之時,就能及早知道有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免除未來的悲劇。

肝癌初中期 外表看不出來

這種觀念,對肝病而言尤其重要,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因此長了肝癌、肝硬化了,通常不會喊痛,也不會有其他症狀,肝硬化初中期或肝癌初中期,外表也看不出來,外在健康如常人,可以照常爬山、下海、打高爾夫球、跑三千公尺,等到感覺疲累、小便黃、體重減輕、外形憔悴,大都肝病末期了。

因此,定期做檢查,尤其做完整的檢查很重要,尤其肝好不好,不能只靠抽血驗肝功能,還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而且最好找肝膽腸胃科醫師親自操作,才是保肝最好的準則。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8期已經於十月中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肝硬化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