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好發於男性 男是女三倍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朋友相見。

老王:「你怎麼瘦那麼多?更帥了!」

老張:「唉!得了糖尿病,控制飲食。」「就是有個地方不僅沒瘦,還胖了!傷腦筋!」

老王:「哪個地方?」

老張:「就是攝護腺,越來越肥越大,晚上頻尿不已。」

對男性而言,攝護腺可以說像人的闌尾一樣,是不必要之惡,它隨著年齡的增加越來越肥大,引起膀胱內壓增加,小便困難、頻尿、嚴重者尿不出來,更糟糕的是,它還會長出癌症來。雖然比起其他癌症,它算是沒有那麼壞的,治療方法有多種,長期存活率也不低。

比起攝護腺這個器官,肝臟的角色就不同了,沒有肝就沒有生命,不僅如此,它還會長肝癌,長了肝癌通常不知不覺,等到有感覺通常都10公分以上了。

攝護腺癌通常抽血PSA指數會高,雖然可能是單純的攝護腺肥大,肝癌也可驗甲種胎兒蛋白,胎兒蛋白高可能長了肝癌,但也可能是猛爆性肝炎、肝細胞再生,或生殖腺腫瘤,但都是少見。

但反過來說,胎兒蛋白不高也不表示沒有肝癌,因為肝癌到了末期,15%的人胎兒蛋白正常;3公分大的肝癌,三分之一的人胎兒蛋白正常。因此,定期超音波檢查非常重要,尤其有B、C肝病人更應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抽血驗胎兒蛋白。攝護腺癌當然只有男性才會產生,肝癌也是好發於男性,男性是女性的三倍,因此,凡我善男信女,一定要好好保肝,才不會變成肝苦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胎兒蛋白 肝癌 攝護腺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