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治療肝癌 也能不動刀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黑人來台沒多久。

「我要回非洲去了!」

「為什麼?」

「這裡比非洲還熱!」

這是事實,最近台北天氣炎熱,讓許多人直呼受不了。

人體的組織保持一定的溫度,太冷太熱都會讓細胞失去功能,甚至「凍死」、「熱死」,利用這個原理可治療癌症。

例如在肝癌的治療上,可以用冷凍療法將癌細胞凍死,或利用電燒將癌細胞活活燒死。方法是利用細針穿到腫瘤處,打入液態氮到產生低溫;或通電流在針尖處產生高溫,使癌細胞熱死,通常熱死比凍死的效果要來得好。

近一、二十年來,小型肝癌的治療除了開刀之外,電燒療法的效果直逼手術切除,讓不能開刀或不敢開刀的病友,多了一道選擇。

肝癌是台灣幾十年來最常見的癌症,也是很難纏的癌症,它不長眼睛,在你我親人、朋友的身上都可能發生。尤其是民國75年前出生的「舊台灣人」,有B型或C型肝炎感染的人,幾乎都可能中獎,加上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得了之後通常不知不覺,除了它長在肝表面破裂出血,此時會突然劇烈腹痛才去求醫;或長很大了,通常10幾公分以上,人才會瘦了下去;或者侵入膽管,人變黃、皮膚變黃或小便茶葉色;或侵入門靜脈,產生腹水,肚子大了起來,才去求醫,但此時通常已經來不及了。

因此,面對肝癌,只有提高警覺,保持定期追蹤,包括抽血驗胎兒蛋白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好比車子每年要進廠保養一樣,撒下嚴密的監控系統,才能免於做肝苦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