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有陰影 診斷要細心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某外科醫師是急性子。有一天急診處來了一個老先生,下腹脹痛不已,家人趕快送去急診處,醫師做檢查,肚子一摸,肚臍下面長了一大塊硬塊,好大!於是立刻安排急診開刀。

開刀前,醫師問:「房間有沒有?」「有!」 「床有沒有?」「有!」 「小姐有沒有?」「有!」 「好!」「上!」

等到上了手術台,消毒好,準備刀子要劃下去,肚子一摸,奇怪,明明那麼大的腫瘤怎麼不見了?

原來手術前要放導尿管,導尿導致尿流不息,腫塊也消了,原來,肚子的腫塊是漲大的膀胱,老人家攝護腺肥大,尿尿解不出來所致。因此,有些事急不得,尤其醫療的診斷及治療上。

例如,目前腹部超音波掃描很普遍,台灣肝癌又特別多,掃描時,常常發現肝臟有陰影,可能是較亮的白點,也可能是較黑的黑點,到底這些陰影是好的還是壞的?有時就周詳診斷一番。

因為如果是壞東西,例如肝癌,就要及早處理治療,但也有可能是好的腫瘤,不是壞東西,例如血管瘤、肝再生結節等。

此外,也可能是脂肪分布不均勻所致,尤其國人體形肥胖者日多,脂肪肝比比皆是,但脂肪在肝臟常常分布不均勻,形成陰影,或可能是白點,也可能是黑點,常常造成診斷上的困難。

此時有一個方法,就是隔兩、三個月再檢查追蹤一次,或者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如果真的無法鑑別,只能靠病理切片求真相了。

因此,診斷的正確與否,除了醫生本身經驗外,客觀的思維、細心的檢查,不疾不徐的判斷,才能給病人提供最適當與及時的治療,如此才是病人之福。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脂肪肝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