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腫瘤破裂 會呼吸急促喘不過氣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病房迴診時,病床上躺著一位中年女性,呼吸急促、滿臉愁容,住院醫師安排她照了胸部X光、心電圖都正常。家屬很緊張,因為病人肝臟長了一顆3公分的腫瘤,怕惡化了。

我摸摸了病人的肚子,無特別異常,看病人血紅素指數也正常,沒有理由會那麼喘。

「會不會是大失血了?」我心平氣和的問家屬。

「是腫瘤破掉內出血嗎?」家屬很緊張的問。

「不是啦,我是說近日股票慘跌,是不是荷包大失血,所引起的?!」

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因此肝臟長了腫瘤,一般是不知不覺,也不會影響呼吸心跳的。但是如果腫瘤太大了破裂出血,或者腫瘤雖然不大,但長在肝臟表面,就有可能破裂出血,造成肚子大痛、血壓下降、血紅素降低,嚴重時會有呼吸急促,喘不過氣來。

這位女士,肝腫瘤長在裡面,不可能破裂,也不會有任何症狀,更不會因此而氣喘心跳加速。但大環境不好,股票慘跌,荷包大失血,多年積蓄一下子減少了不少,任何人都會愁眉不展,笑不出來的。對某些人而言,可能精神打擊太大,表現更為明顯,讓人以為是肉體出了亂子。不管如何,在經濟不景氣中,更要保有一顆好肝及健康的身體,「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將錢財置之度外看的開,才能過著彩色快樂的人生。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華泰銀行回饋社區鄰里,舉辦系列免費肝病檢驗活動,10月6日(四)上午10:00至12:00在華泰銀行萬華分行舉行,詳情請洽萬華分行。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124號,電話:(02)2306-2699

肝病 腫瘤 肝臟 血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