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栓塞治療 腫瘤「音容宛在」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上課時學生打瞌睡,老師開始點名:

「小英!」「在!」

「小容!」「在!」

「小宛!」「在!」

「好,音容宛在!」、「可以開始上課」。

音容宛在,形容一個人走了,聲音、面貌卻好像仍存在一樣。

肝癌的治療,也有同樣的情形。

肝臟一旦長了腫瘤,最好的治療就是手術切除,但如果部位太深,或體積太大,或部位太深,或肝機能太差,手術切除就不適宜。此時另一種最佳的治療選擇就是栓塞治療。

栓塞治療的原理是在營養肝癌的血管中打入栓塞物質,腫瘤因缺養分,就會餓死壞死,餓死後的肝癌就像木乃伊一樣,在原來的部位乾燥如僵屍,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看起來,腫瘤的影子還在,但腫瘤是死的,很像「音容宛在」一樣。

手術切除是斬草除根,栓塞治療如就地解決,留下全屍,腫瘤不在,外形猶在。

另一種近來發展的方法就是電燒療法,在超音波與電腦斷層導引下插入細針,再通以無線電波將腫瘤高溫熱死,這種作法有點像潑硫酸毀容,腫瘤死了,可是腫瘤的外觀也改變了,將來追蹤腫瘤的治療效果或有沒有復發,有時會造成困難。

不管是用斬草方法,或用「音容宛在」方法或毀容方法,都屬於霸道,最好的方法是用王道,不感染B、C肝炎,萬一有了B、C肝炎,必時依醫囑正確的治療,才能擁有彩色人生。

●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腫瘤 肝病 肝癌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