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好命就好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她是董事長的女朋友!」

「也是總經理的女朋友!」

幾個女生在一起聊天,突然看到一位小姐走過來,有人竊竊私語告訴大家。

「那麼厲害,可以同時劈腿,而且都是重量級的人物!」大夥兒不禁露出羨慕又不屑的表情。

「不是啦!董事長與總經理是同一個人!」

很多「好料的」一個人獨享,代表他能力好,但也可能引起別人的嫉妒。對人體而言,各器官各司其職,例如一顆花生米的腦下垂體,是人體內分泌的總樞紐,拳頭那麼大的心臟是人體的總電源,供應人體各器官的血液,長長的胃腸主管人體食物的消化吸收,兩片大大的肺臟,供應人體新陳代謝的氧氣,這些器官都是單一功能。

但是肝臟這個複雜的器官就不一樣了,它具備多重角色,是人體除了皮膚之外最大的器官,大約1.2公斤重,平常人不曉得它的存在,只有當皮膚黃了,肚子大了,腳水腫了,或肝昏迷了或吐血了,大家才會懷疑是不是它出了問題,也因此說它是沈默的器官。

它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轉換功能,將各種吃進去的藥物轉化,使其失去活性,例如安眠藥吃入人體進入肝臟,它將藥物轉化為不具活性的化學物,它將喝下的酒精分解為醋酸,最後變成二氧化碳與水,由小便排出。

此外,它有合成功能,將胃腸吸收的葡萄糖組合成肝醣,將吸收的氨基酸合成人體所需的蛋白質。人體新陳代謝產生的毒素例如「氨」,也是肝將它轉換為無毒的尿素,再由腎臟排出。肝又有製造凝血因子的功能,血液凝固所需的各種凝血因子,大都由肝製造。

紅血球破壞之後產生的膽紅素,肝將它處理轉換為膽汁,幫助脂肪食物的消化吸收;肝內部也有擔任警察的細胞,用來吞噬消滅細菌。

因此,肝不好會黃疸,會肝昏迷,容易出血,容易敗血症,就是這個道理。因此,看到別人能幹、多勞,除了羨慕之外,也要多多思考其背後原因,才不會誤會一場,也是君子待人處事之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4期會刊內容包含「A肝威脅來勢洶洶」、「肝炎治療的健保給付」、「當肝癌敲門時」等。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病 肝炎 肝臟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