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藥」命副作用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父子練舉重,媳婦在一旁加油。

過了不久,老爸累了對兒子說:「我不舉了!兒子!你繼續舉吧!」

媳婦在旁聽了安慰的說:「爸!你可以的,繼續舉吧!」說後發現不對,臉紅說不下去了。

一語雙關,有時是故意的,有時是無心的,其中道理就像用藥治病一樣。

國人喜愛吃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觀念深植每個人腦海中,事實上,藥與毒是一體兩面的,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醫師治病大都取藥的正面療效,至於毒性,則要小心防範,例如高血壓藥可以降低血壓,減少腦中風的危險,但血壓藥吃太多,血壓降太低,人也會休克危及生命。又如糖尿病的藥,可以降低血糖,避免血糖太高造成將來要洗腎、心肌梗塞或失明的禍害,但血糖藥吃太多或胰島素打過量,血糖降太低則更危險,輕者昏迷,嚴重者甚至變成植物人或死亡。

事實上,也有些藥是將其副作用反過來作治療用,例如威而鋼當初研發本來是治療心臟病,改善心血管的血流,當初臨床實驗時,規定病人一定要把剩下的藥繳回,卻發現有些病人不願退回,因為它會讓「那話兒」局部充血,達到壯陽的效果;後來繼續研究這個副作用,發現它的確可以用來增加男性的性功能,從此,一炮而紅,成為繼50年代避孕藥發明以來,對人類性行為貢獻最大的藥物。而發明該藥的藥廠股票也一飛沖天。事實上,它還有另一用途,可用來治療及預防爬山時的高山症,反而不大為人知。

不管是真正的藥效也好,或副作用也好,藥物入口,一定要像威而鋼一樣,經過最嚴格的人體試驗,並經過有關單位檢驗合格才能安心使用,也才不會造成治病不成反而致命的悲劇。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4期會刊內容包含「A肝威脅來勢洶洶」、「肝炎治療的健保給付」、「當肝癌敲門時」等。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心臟病 低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