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胰臟像二奶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爸有錢但好色,往生後兒子一片孝心,燒了一間紙紮大房子給他,想不到老爸夜間來托夢,要一個阿姨來照顧他,兒子隔天馬上燒了一個菲傭給他,想不到,半夜老爸又來托夢且生氣的說:「是要隔壁的阿姨,不是菲傭!」

「姨」這個字左邊是女字旁,右邊是夷,表示是舶來品,是外來的女生,非正統的。這是古人以為中國是世界的中心,外面的番邦非中原的都稱夷。同樣的,家裡的大老婆,明媒正娶的是正統的,外面的女生進到家裡稱為姨!

事實上,身體的胰臟也是這個意思,它的左邊是肉字旁,表示為人體的器官之一,右邊也是夷字,這是因為古代解剖學不發達,不知道人體上腹部胃的後方隔個一層薄薄的腹膜之後,還藏著一個長長扁扁平平的器官,直到後來西方醫學輸入,才知道有這個器官,因此取名叫胰。

胰臟有兩個主要功能,一個是分泌胰島素調節血糖,先天性(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就是胰臟胰島素分泌不足,引起血糖升高所致,這種人一輩子要打胰島素。事實上,胰臟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只占胰臟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的胰臟是用來分泌各種消化酵素,例如蛋白質或脂肪的消化酵素就是胰臟分泌的。

胰臟分泌的消化液由胰臟內部一條管子收集後流到十二指腸,通常與總膽管是同一個出口,因此,如果出口有腫瘤或石頭堵住,胰液無法分泌出來,就會逆流到胰臟自己的組織,引起胰臟炎,輕者肚子痛,重者甚至可能引起敗血症或休克死亡。

除了發炎之外,胰臟也會長癌症致人於死地,如果癌症長在胰臟頭部或胰管出口處,在早期就會引起黃疸,通常發現的早,但要開大刀,將膽管末端、胰臟頭部及腸子的一部分切除;如果長在胰臟中間或尾端,會引起背痛或胃痛,病人通常跑去吃胃藥或做復健,或看骨科以為長了骨刺,等到病痛加劇,才作詳細檢查,但通常治療困難,預後不佳。如此說來,雖然是舶來品,但胰臟這個器官也是像二奶、三奶、姨太太一樣,平常不吭聲,一旦發起威來,也不是好惹的,只有自己自求多福,平日好好保養、定期檢查,才是正道。

許金川教授免費健康講座

(台北訊)華泰商業銀行文教公益基金會、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全民健康基金會、國父紀念館,共同主辦「遠離肝苦很簡單」全程免費的健康講座,於3月12日上午10時至12時邀請台大醫院許金川教授主講,由於座位有限﹙約200席﹚請有興趣民眾儘早入場。地點:國父紀念館一樓演講廳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505號)。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