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保持一個柔軟的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王年老未婚,但很富有,有一次經人介紹交了一個女朋友。

「你介紹的那位小姐心腸滿硬的!」老王向介紹人吐苦水。

「沒關係,多買幾顆最硬的鑽戒給她,就可以將她的心給軟化了!」

硬的心可以軟化回來,這是一般人都有的觀念,佛家也勸人要有一顆柔軟心。然而,站在醫學的立場則要勸我國人要有一顆柔軟肝。心硬了,可以軟化回來,但肝硬了,目前是沒有藥物可以軟化回來的。

正常人肝是柔軟的,像菜市場買回來的豬肝一樣,表面平滑,摸起來軟軟的,吃起來QQ的,但如果變硬了,就像失去彈性的橡皮一樣硬邦邦的,摸起來就像石頭一樣。

肝會變硬的原因有很多,一般人耳熟能詳的原因就是長期大量酗酒。酒精會使肝細胞發炎壞死,引起肝纖維化,進一步肝硬化,最後引起肝衰竭而死亡,也有人因為肝硬化引起食道靜脈瘤吐血而死。

在歐美地區酗酒是引起肝硬化最主要的原因,台灣的原住民愛喝酒,酒精性肝硬化也特別多。

除了酒之外,在台灣B型、C型肝炎感染是讓許多國人心「肝」變硬的主要原因。感染B肝或C肝造成慢性肝炎,慢慢形成肝纖維化,最後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以前,沒有藥物治療的時代,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是許多B肝及C肝病友的不歸路,近年來,B、C肝有治療藥物被開發出來,只要肝炎控制的好、肝指數回復正常、B肝病毒消失不見,肝炎不再進行,肝硬化的夢魘也就可以消失了。

因此,保持柔軟肝之道,就是不要傷肝,不要飲酒,不要感染B、C肝炎病毒,如果感染了B、C肝炎要定期追蹤,必要時進行治療,就能保有彩色人生。

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財團法人華泰商業銀行文教公益基金會、財團法人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共同主辦【健康講座】。

主題謹「腎」至上!談腎臟病與尿毒症

主講人洪冠予 醫師 台大醫學院教授/台大醫院副院長

日期9月11日(六)下午2:00-4:00(下午1:30開放入場)地點台大國際會議中心301(台北市徐州路2號)

洽詢專線0800-000-583

協辦單位華泰商業銀行、全聯福利中心、華泰銀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首都客運、台北客運

指導單位教育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媒體贊助飛碟聯播網、警察廣播電台

肝炎 肝硬化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