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C肝久拖不治 罹癌機率越大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醫師:「你老公怎麼昏迷的?」

病人太太:「昨天聽你說C肝新藥那麼貴以後,就昏迷了!」

以前聽到C型肝炎治療,要打干擾素,很多人都小生怕怕,因為干擾素副作用不小,包括疲倦、發燒、掉髮、白血球降低等,只有少數病人感覺副作用還好,通常一般病友都要咬牙切齒辛苦熬過半年或一年。

近幾年來口服新藥問世,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但頭二、三年藥廠要價過高,一個療程十二星期要價二、三百萬台幣,全世界只有少數頂尖的有錢人付得起,許多人是咬緊牙根忍痛吃下如仙丹的口服新藥,的確也很像美國仙丹,幾乎百分之九十八的病人在服藥之後都會痊癒,血液中病毒消失,肝功能指數回復正常,但藥價問題影響了此藥的普遍性,還好近二、三年陸續有其他廠商開發出類似藥物出來,藥價如骨牌效應,跌到原來的十分之一左右,目前自費服用約二十多萬元。

在台灣,兩年多前健保也開放有條件給付,但對肝硬化或纖維化厲害的病友優先使用,到目前為止,約有二萬名左右的C肝病友蒙受其利,但台灣目前共有約四十至六十萬C肝病友。

事實上,C肝治療是越早越好,因為C肝在人體肝臟會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等到纖維化厲害或肝硬化了,或長了肝癌再來治療C肝,事實上是有點太晚,因為C肝感染越久,將來發生肝癌的機率越大。此外,近來的研究知道感染C肝也會增加得到自體免疫及其他癌症的機會,因此,對每位C肝病友而言,儘早想盡辦法及早治療才是上上策。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3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C型肝炎 肝硬化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