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病難治?要從根源治起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肝臟這個器官,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有表面的包膜被刺激了才會漲痛,因此肝會痛通常是肝癌很大了或肝癌破裂出血了。圖/ingimage
肝臟這個器官,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有表面的包膜被刺激了才會漲痛,因此肝會痛通常是肝癌很大了或肝癌破裂出血了。圖/ingimage

醫學院老師上課。

「中醫治本,西醫治標。」

那中西醫兼治呢?

學生:「治成標本!」

雖是開玩笑的話,卻也藏了幾分真理。

在有病治病上,最重要的就是要能查出根本原因,再由根治起。

例如頭痛有很多原因,如果頭痛了,不就醫查明原因只吃止痛藥,等到有一天頭痛加劇,或噁心想吐或不醒人事,去檢查才發現可能是腦血管瘤破裂了;原來平日頭痛是腦血管引起的。

又如胃痛是一般人最常見的腹部症狀,可能是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可能是膽結石引起的痛、也有可能是胰臟長了腫瘤。

有很多病友有了「胃痛」自己拿胃藥吃,等到胃痛加劇或人消瘦了才會求醫診治,常常為時已晚。

因此不管中醫、西醫,用醫學眼光來看,正本清源才是治病之本,秉持這個原則,有了不舒服,一定要由此著手。

尤其肝臟這個器官,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有表面的包膜被刺激了才會漲痛,因此肝會痛通常是肝癌很大了或肝癌破裂出血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