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保有健康的肝 免得換肝哭嘆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對台灣為數眾多的肝硬化或有些肝癌病人而言,肝臟移植可能是治療的最後選擇。
對台灣為數眾多的肝硬化或有些肝癌病人而言,肝臟移植可能是治療的最後選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老公:「雞還沒叫,你就叫了!」

老婆:「狗還沒吠,你就咬人了!」

夫妻吵架司空見慣,因為夫妻來自不同基因,出生背景、教育背景不同,因此,吵吵鬧鬧也是常事。器官移植之後,會受到排斥,也是相同的事。

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辨識外來的病原菌,也會對外來的器官發動攻擊,這是早年器官移植最大的瓶頸。這個瓶頸在抗排斥藥物發明之後得以解決,只是病人要一輩子服用抗排拆藥物。

對台灣為數眾多的肝硬化或有些肝癌病人而言,肝臟移植可能是治療的最後選擇。肝硬化厲害無法軟化,病人吐血、肝昏迷、腹水,病人辛苦,家人也辛苦。此外,肝癌隨時會冒出來令人心驚膽跳,對肝癌不大、不能開刀切除或不適合局部治療的病人,肝臟移植可能是最好的選擇。尤其是對已開刀或治療後一再復發的病人,應是目前唯一根治之道。

可惜目前國內一肝難求,許多病友不是在等待中往生,要不然就是要遠渡重洋到外地換肝,求取一線生機。不管如何,避免感染B、C肝、有一顆柔軟正常的肝,是保有彩色人生的基本條件,也才不會屆時要等待肝、望肝哭嘆一番。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80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策,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肝臟移植 肝硬化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