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不會喊痛!檢查才能永保安康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但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有肝臟外面的包膜有神經,因此肝臟內部長了腫瘤,肝硬掉了,通常是不痛不癢的。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但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有肝臟外面的包膜有神經,因此肝臟內部長了腫瘤,肝硬掉了,通常是不痛不癢的。
圖/shutterstock

小孩不肖。

老媽:「兒子,你將來要結婚嗎?」

兒子:「我才不要!萬一生了一個像我一樣的兒子,我會氣死!」

老媽:「嗯,還算有自知之明!」

醫學生上課。有學生提問:「神經病與精神病有何不同?」

老師:「一個有自知之明,一個無自知之明。」

人體器官全身都佈滿了神經,除了毛髮及指甲例外。例如異物跑入氣管,人會咳嗽,腳被刺傷了會感覺痛,輸尿管被石頭卡住了、會痛得哇哇叫,因為這些器官都有神經。

至於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但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有肝臟外面的包膜有神經,因此肝臟內部長了腫瘤,肝硬掉了,通常是不痛不癢的,人們會感覺到痛通常是肝腫瘤很大了、刺激肝表面的神經,或者肝癌破裂了才會痛,因此很多人看起來身強體壯,不代表肝臟沒有慢性發炎;運動選手也不代表肝臟沒有硬化或沒有長肝癌。

換言之,對肝臟而言,它本身或我們自己本身是沒有自知之明的,也就是說,肝好不好,不能憑感覺,一定要靠檢查,檢查就是做完整的檢查,不能只抽血,一定還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永保好心肝。

@肝病基金會將於106年4月8日(週六)上午9:30-11:00舉辦「C型肝炎最新治療大躍進」講座,講師: 楊培銘教授(肝病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地點:好心肝服務中心B1(台北市公園路30-1號)。當天早上9:00開放入場,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報名暨諮詢專線:0800000583。

肝腫瘤 肝癌 肝硬化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