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長期酗酒、亂吃偏方 肝復原力減弱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肝病示意圖
肝病示意圖
圖片/ingimage

老同學聚會,其中有一位精神科醫師侃侃而談:「ㄗㄨㄥˋㄩˋ症容易自殺!」

當場許多老同學面面相覷,大家心裡有數,每個人都只有四五十歲,正是生龍活虎之年。

「真的縱慾者都容易自殺嗎?!」

「是呀!長期壓抑重度憂鬱…容易想不開及有輕生行為。」精神科醫師又補充了!

原來,是諧音之誤!差很大呢!

人有精神及肉體,兩者是一個人健康的支撐,要有健康的肉體,精神才會愉快;反之,長期保持愉悅的心情,肉體才會健康,也才不會想要自殘。

人的肉體除了沒有生命的頭髮、指甲外,其他器官都要有保養之道,才不會出亂子。由上而下,例如腦袋瓜容易受高血壓、動脈硬化及缺氧影響,因此多呼吸新鮮空氣、飲食新鮮自然,不要讓血管硬化、血壓升高,不僅對腦袋重要,對心臟血管也很重要。

至於肺臟最怕烏煙瘴氣,例如抽菸或暴露懸浮微粒空氣是肺臟的殺手,也容易長肺癌。至於腎臟,是人體的濾水系統,容易受中草藥、西藥、重金屬汙染而受損。此外,血糖太高、血壓太高,也會使腎臟發生傷害。至於胃腸長期不要吃太酸太辣的食物,以免造成食道灼傷或胃潰瘍。另外,近年來咖啡文化流行,喝多了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是另一種文明病。

其實,肝臟這個沈默的器官,雖然復原力很強,但如長期酗酒或有了B、C肝而不知治療,或愛吃偏方草藥讓肝臟硬化,甚至長了肝癌或引發猛爆性肝炎,都會讓人致命或半殘,不可不慎。

憂鬱 肝硬化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