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太耐操 症狀一來就可怕了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肝太耐操 症狀一來就可怕了
肝太耐操 症狀一來就可怕了
圖片/ingimage

病人:「你們掛號有什麼條件?」

掛號小姐:「只有一個條件!」

病人:「什麼條件?」

掛號小姐:「只要醫師還沒有掛,就可以掛!」

說得也沒錯,由於台灣醫療制度看病方便,台灣各大醫院無不人滿為患,每位醫師看診人數少則廿、卅人,多則一、兩百人。因此,醫師積勞成疾者、鞠躬盡瘁者或比病人早掛者時有所聞。

好好的人會突然掛掉,除了意外之外,大概是心臟出了問題,例如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主動脈破裂,前一陣子前金管會主委龔照勝先生在餐廳突然倒地不起,送醫急救無效就是一個例子。

除了心臟之外,就是腦中風、尤其腦出血,但這種通常不像心臟病那麼快,會拖幾個小時、甚至幾天或數周。除了心臟與腦之外,例如細菌感染引起敗血症休克,也會短時間內死亡,但通常會拖個幾天或幾周。

至於得了癌症通常不會猝死,若有猝死,通常是做化療白血球低、引起敗血症死亡。早年化療不發達,常有治療成功、但病人死亡的例子就是如此。

得了肝癌通常早期、中期都沒症狀,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細胞,而且肝臟只要還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在,就可以正常幹活。因此,肝癌有症狀出來再求醫,通常都是肝癌末期,存活期通常剩三至六個月。

因此,中年以上民眾好好保養您的心與腦、好好寶貝您的肝,平日做好體檢,才能永遠擁有彩色人生。當醫師的同業,也要自我保重,才不會讓病友臨時掛不到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新一期74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B型肝炎治療、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癌 肝病 B型肝炎 化療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