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腫瘤良惡難辨 電腦斷層揪出來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晚上在家突然接到老友電話:「今天拜託你看的病人到底有沒有救啊?!」

他說:「你對她說,我看那『不是好東西』。」她回家後一直哭到現在。

我想起了,是一個女士,外面體檢發現肝臟有一個黑影,跑來求診是這位朋友介紹的,這個腫瘤邊緣不規則、後面有陰影,裡面又有小結節,看起來就不像好東西,我安排進一步檢查,也告訴她實話!

近年來,體檢風氣日益普遍,超音波檢查是普遍項目,尤其中年以上的人更是必要,因為台灣民眾肝臟長東西的機會太多了!

肝臟長東西最簡便的檢查就是腹部超音波,腹部超音波操作容易,但判讀正確與否,就與醫師的經驗與技術很有關係,就好像理髮刀在手,人人都可以做理髮師,但髮型漂亮與否,就跟個人的訓練及經驗有關了。

肝臟腫瘤有良性及惡性的,惡性最常見的就是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肝細胞癌,簡稱為肝癌。此外,肝臟內部的膽管也會衍生出癌症來稱為膽管癌。除了這兩種肝臟細胞長出的癌症外,別的器官長了癌症也會轉移到肝臟,例如大腸癌、乳癌、肺癌都可能轉移到肝臟。

最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是血管瘤,由肝臟內的血管上皮細胞長出來,與B、C肝炎無關,良性血管瘤頗為常見,影像與肝癌不太相同,但有時兩者會混淆不清,造成困擾。此外,國人肥胖者日增,在肝臟囤積脂肪,形成脂肪肝,超音波下肝臟較亮,但有時脂肪堆積不均勻,形成像腫瘤的影像,容易造成誤診。然而不管醫師經驗再豐富,有時真的很難判別腫瘤好壞,因此,需做電腦斷層或其他檢查。

此外,虛心面對腫瘤,不要太武斷以造成誤診,也很重要。因此「不是好東西」、「是好東西」的用詞固然有助於幫病人解惑,但也要小心使用為上。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4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及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臟 腫瘤 腹部超音波 許金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