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活化自體免疫細胞 阻止肝癌使壞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爸想續絃,女兒不贊同。

女兒:「我們做子女的,常常帶您去吃好吃的,帶您各處遊玩,您精神愉快了,身體就會健康。」

老爸:「不要,我還是要續絃!」「只要我身體愉快了,精神就會健康!」

原來老爸的生理需求,做兒女的還是不太能體會。

對抗癌症也有同樣的道理,傳統上得癌症,能夠開刀的就開刀,不能開刀切除的,例如小型肝癌,可以電燒或栓塞,但如果以上都不適合做,就只能靠藥物來治療了。

藥物治療癌症,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就是化療了。談起化療,許多人聞之色變,馬上想到掉髮、發燒、敗血病等,固然抗癌化療藥物會殺死癌細胞,但也會殺死正常細胞,包括白血球,人失去抵抗力,往往「殺癌未捷身先死,常使家屬淚滿襟」。

近十年來出現的標靶療法,針對癌細胞生長所需的特定分子,加以對抗從而抑制癌細胞,殺死癌細胞,是癌症治療上的重大進展。

然而,另一項更大的進展是近年來出現的免疫療法,利用活化自體免疫細胞,達到殺死癌細胞的功效。原來人體與生俱來的免疫細胞─T細胞就有殺死癌細胞功能,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癌細胞會製造一些分子,牽制T細胞,使它不能直接殺死癌細胞,這種癌細胞使壞的祕密近年才被科學家揭露。因此,如果能消滅或對抗癌細胞抑制T細胞活化的分子,就可以使T細胞恢復殺死癌細胞的功能,腫瘤也會受到控制或消失,因此免疫療法是未來治療癌症的顯學。

了解癌細胞的祕密就好像了解老爸的生理需求一樣,「讓老爸身體愉快了,精神就會健康」,同樣地,「讓T細胞活化起來,癌細胞就不會危害身體」,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4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及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癌 癌症治療 免疫療法 許金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