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肝沒追蹤 小心來不及說再見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門診即將結束,來了一位女士。

「大醫師,終於掛到你的號了!」

「還記得我嗎?」

我抬頭仔細看了眼前這位病友,臉色皮膚黃黃的,肚子大大的,瘦得很厲害,像每次門診都會看到的肝腫瘤末期的不幸病友,但又似曾相識。

「我是XXX,40年前你去外島服役前…」

「喔,妳是…? 」

我看了一下病人姓名,差點失聲叫了出來,是當年發生讓我兵變的女主角,40年不見了,可是,怎麼差那麼多?想當年她一臉娟秀、皮膚晶瑩剔透、年輕可愛,如今怎麼變成這樣呢?就是她讓我當年茶不思、飯不食好幾個月,在服役期間,她被家人所逼去相親,相中了一位比我條件優的對象,嫁給了他,從此沒有再見面。

「X醫師,我有肝腫瘤,應該是末期了。」

「從報章雜誌,知道你是這方面的專家,想來給你看,但都掛不上…」

「妳有B型肝炎,怎麼都沒有追蹤?」我冷靜下來,開始問診。

「因為都沒怎麼樣,人也好好的,想不到幾個月前開始皮膚變黃,小便也變黃,肚子大起來,老公才叫我去檢查,一檢查醫師就說太晚了。」

「今天好不容易看到你,如果沒有救,也希望來得及跟你說再見!」

「來得及說再見!來得及說抱歉!」我心裡起了一片片漣漪。

我仔細看她的片子,肝腫瘤十幾公分,而且跑入門靜脈,肝硬化厲害,再過不久可能真的快來不及說再見。看完門診,多年相識的片段盤旋在腦海裡,假如、假如…「假如她好了,我說不定…」「假如有跟她保持來往,雖然她琵琶別抱,但多少有B肝常識在腦海裡。」「假如基金會保肝工作做更好…」

「X醫師,門診結束了,可以下班囉!」

助理拍拍我肩膀,她們不知我正沉澱於內心深處的祕密,唉!做肝病防治工作,自己往日情人得了肝癌卻到末期才來說再見,內心的感受豈是外人能體會!

●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弘道基金會、門諾基金會與7-11統一超商合作拍攝的紀錄片「來得及說再見」9/11起全台上映中,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愛與關懷的故事,看完電影憑票根還可以免費體驗肝病篩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改版的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更新內容有最新的C肝新藥介紹,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病 肝炎 肝腫瘤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