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民國75年前出生 更要小心B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同仁相聚,碰到年輕醫師。

「嗯,長得蠻帥的,很像蔣介石年輕時…」

旁邊助理一陣噓聲!

「要稱讚別人也要有誠意一點,講年輕一點的。」助理在旁邊抗議了。

「嗯,還蠻像周X倫的嘛!」

「老師,您有進步了!」學生在我旁邊拍拍肩膀鼓勵我。

時代在變,年紀大的人要吸取新的事物,方能跟年輕人對話。醫學也在進步,對一般人而言,吸收醫學新知才能修身齊家。

台灣肝病人口多,日據時代就有許多民眾到了「青蛙肚」就是肚子很大腹大如鼓,才去找醫生,事實上醫師能做的也有限;那時因只有X光、簡單的抽血檢驗肝功能GOT、GPT,沒有腹部超音波,更不用談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

而診斷肝癌的標記—血液中的甲種胎兒蛋白,也是60年代才慢慢被開發出來;而診斷肝癌最簡單又準確的即時性超音,也是從民國70年開始才使用。

肝癌的治療在民國60年代只有手術切除一途,而台大的林天佑教授獨步全球,開發了手指切肝法及林氏止血鉗,開展了肝癌手術的新境界,是我國肝臟醫學領先全球最早的典範。

民國73年,在台灣肝病醫學之父宋瑞樓教授及李國鼎先生高瞻遠矚的獨到眼光之下,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為母親是B肝帶原的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注射的國家。民國75年更全面為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最近幾年,歐美各國紛紛仿效。

因此目前而言,台灣可以說有兩種人,一種是「新台灣人」,指民國75年以後出生的台灣人,他們體內大都有因注射B肝疫苗而產生的B肝表面抗體,因此不怕B肝感染;另一種人是「舊台灣人」,民國75年以前出生的,那時沒有B肝疫苗,因此15%左右在母親生產時感染,得到B肝,成為帶原者;多數大都感染後自己產生抗體,但有10%左右的人沒有帶原也沒有抗體,這些人必須注射B肝疫苗,以免感染B肝造成終身遺憾。

至於有B肝表面抗體、但不是打疫苗產生者,也不能掉以輕心;基本上以前都是帶原者,只是後來血液中B肝病毒消失了,但肝細胞仍有B肝病毒存在,因此仍然有機會產生肝癌。

每年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凡我國人一定要問自己,我是哪種人,新台灣人或舊台灣人,是好心肝或有B、C肝?如此才能保平安,永遠安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出版7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肝基會許金川教授最新著作「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請洽肝基會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病醫療問題請洽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病 肝癌 肝炎 肝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