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人面桃花與哈姆立克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簡守信(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不要隨便在別人的門口塗鴉,不只是因為可能會被環保局開罰單,更牽涉到一段特別的歷史典故。

話說唐朝有一位用功求取功名的書生崔護,為了能在「指考」中有優異表現,平常都宅在家中猛K四書五經。這樣的作息,在蕭瑟的秋冬倒也都能按表操課;只是到了大地回春,萬物欣欣向榮的春天時,心思起了一點騷動。

於是他走出書房,在桃花紅李花白的鄉下巧遇才女絳娘。兩人聊得投機投緣,直到夕陽西下時才揮手告別。匆匆分手時來不及留下古代MSN——飛鴿傳書,也沒有訂下來時約定,只能帶著美好的回憶再次投入浩瀚書海。

光陰似箭、時光荏苒,一年容易又春天。隔年的春天,從冬眠中醒來的崔護,突然記起那段春光明媚的日子,於是決定再次拜訪春天,只是景物依舊,絳娘卻不在。思念之餘,就在門口揮筆寫下: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大概是創作時,去年相知相惜的影像再次倒帶,衝垮了平靜的心情,這次春遊回去,恍神情形頗為嚴重,無法專心念書。

幾天之後,又再度晃到人面桃花相映紅的舊址,此時只見一老翁由內衝出,一把抓住崔護問道:「這幾句胡言亂語是不是你寫的?」在崔護點頭稱是後,老翁更加憤怒,厲聲道:「原來就是你害死我們家絳娘!她才出去幾天,回來後看到你寫的這些話,就茶不思飯不想,整日以淚洗面,這會兒已臉色發黑,沒有氣息了。」

崔護大驚之下,急忙往房間衝去,一把抱起已然沒有呼吸的絳娘大哭。可能是深情感動上天,絳娘竟然悠然還魂,有情人也終成眷屬。

這樣的情節以現代醫學的眼光來看,似乎不太可能。也許比較合理的推論是:絳娘在幾天的哀傷和斷食之後,又記起崔護去年一整年的不聞不問,頓時覺得為這樣絕情的人傷心難過頗不值得。於是撐起疲憊的身軀慢慢走到廚房找一些吃的。

由於餓昏了,囫圇吞,造成一顆丸子不小心卡在氣管,一口氣接不上來就昏死在地。沒多久,崔護哀痛逾恆的驚天一抱,就好像從天而降的哈姆立克醫師,一陣推擠把卡在氣管的丸子硬生生的擠出來,絳娘自然悠然而醒。

哈姆立克急救法:在患者的背後,一手握拳,拇指對準肚臍與心窩中線,另一手包住拳頭並握緊,兩手快速向上方連續擠壓五下。

我們不一定會有崔護的遭遇,但是「哈姆立克急救法」卻是現代人必備的急救技能。

(作者為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斷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