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病房大閱兵——床邊教學

元氣周報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醫學教育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就是醫學生真正進入醫院見習後,能在資深醫師的帶領下,走到病床邊,實際印證醫學經典上記錄的種種。透過這樣實際的了解,艱澀難懂的理論便化為活生生的病例,學起來自然事半功倍。

由於臨床見習是如此的重要,因此也衍生出若干的繁文褥節。

某些教授或主任迴診時,整個病房如臨大敵,不只學生、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均需全員到齊,病歷及各種資料均背誦得滾瓜爛熟。一場幾個小時的迴診下來,弄得全員人仰馬翻、筋疲力竭。

如果只是肉體的折磨那也還可忍受,更可怕的是在眾人面前被「電」得啞口無言,恨不得有地洞可鑽才是酷刑之首。

如果說是因為事前沒有花時間準備,因而慘遭電擊,那也是罪有應得;但對於某些教授而言,豈可因你數日的苦讀而放棄權威的展現,當然照「電」不誤。更令年輕醫師難堪的是:教授「愛的叮嚀」是在所有人面前(包括病人及家屬)大力放送的,迴診後要如何面對病人,也成了年輕醫師必須學習成長的課題。

小醫師在成長過程中,栽在床邊教學,相信是許多人共有的夢魘。當然這也不能說荒漠中就沒有甘泉,教授中就沒有循循善誘、苦口婆心、以身作則的人。許多的教學典範不但讓學生可以見識到淵博的學識,而那種親切的態度與人文的豐富素養,更讓人興起「噫,微斯人,吾誰與歸」的孺慕之情。

在床邊教學中,另一個難堪的角色就是病人。一方面需忍受許多陌生人的敲敲打打理學檢查一番,二方面則又彷彿置身異國。周圍的人所說的話,明明是台灣話,怎麼就好像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是如此的關係到自己,可是怎麼聽也聽不出個所以然。勉強猜測的結果,更可能南轅北轍;想要請問一下病情,卻因為討論是如此熱烈,而不知從何問起。

其實,隨著科技的進步,臨床教學可以藉著數位影像,在討論室就病情上的各種癥兆好好追根究柢一番。在病榻旁時,老師可以多花一些時間與病人及其家屬互動,讓良好的溝通成為醫學生學習的典範,也讓醫學生及早養成尊重病人的態度,為其日後在詭譎多變的醫療環境中,打下深厚的底子。

臨床教學回歸到討論室的結果,不但是每個人的腳都不再痠了;被電的人也比較沒有尊嚴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讓病人上大型教學醫院時,不會再有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尊重病人、視病猶親」不再是口號,而是臨床與教學的真實典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