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漫談「口水」戰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聯合報/簡守信】

寵物口水戰

如果不小心被狗咬傷,你會做底下哪一種報復行動?

(1)踢牠一腳

(2)拿石頭丟牠

(3)報警

(4)以德報怨、餵牠一頓。

答案是以上皆非!

如果你真的很生氣,可以考慮的方式是——反咬牠一口!

人類的口腔可比狗要來得骯髒了許多!我們的口腔內有更多的細菌,包括球菌、桿菌、螺旋菌、嗜氧菌、厭氧菌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細菌。所以咬牠一口後,牠傷口感染的機會遠大於我們。更何況我們有健保,可以處理傷口;而狗狗的社會福利不好,只好夾著尾巴落荒而逃。

當然,這是開玩笑的陳述。不過為何會被狗咬,人們也可能必須有所反省。野狗傷人多是偶發的新聞,被狗咬傷也多發生在朋友家中!我們自以為和狗主人稱兄道弟,自然也是那隻狗的半個主人,殊不知,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狗狗正在狼吞虎嚥時,躡手躡腳逼近牠的我們,當然會被解讀成圖謀不軌想搶牠食物的敵人,於是齜牙咧嘴、狠咬一口也就成了正當的防衛。

所以要和狗兒表達善意時,也要把眼睛放亮,不要以君子之心度狗兒之腹。

口水的作用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們每天早晚都有刷牙,吃的東西也經過烹調,怎麼可能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嘴巴竟然會比狗來得髒。這其中的道理,除了因為人類的下頷骨在懂得熟食之後,愈來愈往內縮,牙齒擠在一起導致牙縫容易藏汙納垢之外;我們的口水沒有狗來得多也是一個原因,因為口水也有清潔口腔的功能。

沒有口水,食物的色、香、味就會三缺一。食物和口水混合後,食物中的化學分子才會有機會和味蕾接觸。「滴滴香醇、意猶未盡」的廣告詞才有可能鮮活的描繪出我們在看到某些食物時,腦中自然會出現的綜合感受。

「口乾舌燥」在許多人的觀念中似乎就代表著「肝火旺」,好像一肚子的火就把口水給蒸發光了!其實口水的產生是由耳下腺、舌下腺和頷下腺等唾液腺所分泌的,和肝臟一點也扯不上關係。這些唾液腺在某些免疫疾病或者管道結石阻塞不通時,或者因為電療造成腺體萎縮時,會生產線部份停擺,以致口乾舌燥。

另外,糖尿病的病人也可能因為水分排出的量較多,而產生口乾的情形。口乾舌燥的原因如此之多,當然也就不能用一句「肝火太旺」就打發掉,而應仔細尋找發生的可能原因。

口水的作用如此之大,我們應該好好利用它來「細嚼慢嚥」或「口吐蓮花」,而不要再浪費口水和精神在打什麼口水戰上了吧!

【2012/04/15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