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杜德偉在開刀房

簡守信/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聯合報/文/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開刀房是醫院中一個庭院深深深幾許的單位。許多人對它的刻板印象就是緊張的氣氛、慘白的燈光;和不時會傳出的急救電擊時,病人從病床彈起再重重跌回的另一種生命節奏聲;以及脾氣不好的外科醫師,不留情面的摔器械聲等等。

其實,這些都只是插曲,絕大多數的狀況,應該是在有點凝重又不是那麼凝重的氛圍中,外科團隊努力地想要用他們專精的技術,優雅地打敗病魔。哪裡要多切一點,哪裡要特別小心,因為重要的血管神經可能就隱身在腫瘤深處。

如果不幸傷到大血管時,「一陽指」要趕緊壓向何方?如何把握出血由噴泉轉為湧泉的短暫時機修補破網?更是每一位外科醫師不知道演練過幾次的救命絕技。

但是不管多有經驗,每一次碰到這種恐怖時刻,血壓上升、心跳加速、冷汗直流的,絕對不是病人而是外科醫師。下了刀之後,自己也深刻的了解到在外科的領域裡,真正能做到「大血管」崩於前而色不變,還真的有一大段修煉要走。

為了緩和手術室內的肅殺之氣,播放能讓主刀醫師心情平靜的音樂,似乎也是提升醫療品質的妙藥良方。只是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有些醫師偏好古典音樂,有些則非搖滾不可。於是,二號開刀房成了歌劇院,五號房的重金屬音樂也和敲打骨釘的金鐵交擊聲,渾然融為一體。

對於喜歡杜德偉的醫師,那樣的節奏似乎是喚醒開刀房所有同事,讓大家聚精會神的適當音樂。可是對躺在病床上還沒有麻醉,心情七上八下的阿嬤而言,杜德偉的「脫掉、脫掉」,絕對讓她不知所措、血壓飆高。

同樣的理由也可以用來說明當紅的周杰倫不適合出現在手術室,這種連一面看著歌詞也無法追趕得上的節奏,應該也會讓病人把「牛仔很忙」聽成「醫師太忙」、「驚嘆號」化成「休止符」吧?

那麼改聽深情款款,餘音繞梁三日不絕於耳的蔡琴如何?

話說有位穿著時髦、喜歡跳舞的現代女性,因車禍需要緊急手術。談笑自若的她在送進開刀房時,卻痛哭失聲。因為被送進手術室時,她聽到蔡琴的「最後一夜」。這首旋律優雅的華爾滋,讓她想起之前翩翩起舞的英姿,只是經過這翻折騰,不要說是跳舞,會不會連走路也成問題?更擔心,今夜會不會因為手術有所閃失,成了她的最後一夜!

一首曲子竟讓開刀房平添許多愁。

那到底什麼音樂最適合開刀房呢?我想,應該是醫師一句無旋律卻勝有旋律的「真心關懷」吧!

【2012/02/12 聯合報】

血管 血壓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